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当区块链炒作浪潮退去,看谁还在裸泳?

0 xiaoyao xiaoyao 2018-08-15 16:35 30427 三言财经

 

当区块链炒作浪潮退去,看谁还在裸泳?

  去年年末币圈上演的那一场资本狂热三言君仿佛还历历在目,红了眼的韭菜们看见“区块链”“比特币”这些字眼似乎就没有了理智。韭菜梭哈之后,不仅填饱了币市庄家们的肚子,还让一批人在股市中尝到了甜头。看准时机蹭上区块链热度的美股长岛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长岛冰茶再次进入三言君视野源于近日彭博社的一篇报道,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日前已向长岛冰茶公司 (Long Blockchain Corp)发出传票,SEC将着手调查其改名背后的问题,要求 “长区块链” Long Blockchain 提供相关文件。

  长岛公司的一位代表对此表示:“公司正在全力配合SEC的调查。目前还无法预测或确定SEC是否会就传票提起诉讼或诉讼可能产生的结果。”

搭上区块链的顺风车

  长岛冰茶公司于2014年12月23日在美国特拉华州成立。公司是一家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LIBB经营的控股公司,以长岛冰茶为旗舰品牌从事优质非酒精茶饮料的生产和销售。

  去年12月21日,长岛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宣布,将更名为“长区块链”Long Blockchain Corp。据报道称该公司将设立子公司来主营其软饮料业务,另外着重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投资机会。不论是真要转型进军区块链,还是赤裸裸地“蹭区块链的热度”,总之更名效果显著。

当区块链炒作浪潮退去,看谁还在裸泳?

  当天美股盘前,长区块链股价一度涨逾500%,市值由此前一天的2380万美元涨到1亿美元以上。

  据悉,在此之前,长岛冰茶股价在12个月里累跌24%,去年10月曾收到其上市交易所纳斯达克的警告信。

  如果真如此,长岛冰茶这波“营销”操作三言君可以给打70分。

  为什么是70分?更改公司名称确实让Long Blockchain的股价走势明显提高,甚至可能暂缓了其面临被退市的命运,但可惜仅挂靠区块链概念并不是长久之计。

“区块链”热度并不好蹭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是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因比特币而闻名。年初区块链热度大增,是和高币价息息相关的。然而短短一个多月,币圈从牛市逐渐奔向熊市。随着币价下跌,到今年2月底,长岛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一半以上,徘徊在3美元左右。

当区块链炒作浪潮退去,看谁还在裸泳?

  纳斯达克再次向Long Blockchain发出了摘牌警告。6月6日,据ccn消息称,根据向SEC提交的文件,纳斯达克已决定从6月18日的交易时段开始取消列出Long Blockchain的普通股股票,基于对信息的审查,根据“上市规则”第5100条,纳斯达克认定该公司不再符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资格。

当区块链炒作浪潮退去,看谁还在裸泳?

Long Blockchain 公司官网

  而在这期间,在公司对外宣传中,Long Blockchain进军区块链的决心看上去非常大。但另一方面,该公司拥抱区块链似乎“诚意”不足。币价一跌,长岛识时务(jian feng shi duo)地宣布放弃购买1000部比特币挖矿设备及相关APW3++电源的计划。虽然该公司之后表示,将继续进行收购英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公司Stater Blockchain的交易,并继续评估采购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矿机以为更大规模的区块链行动做准备。但直到目前,尚不清楚上述并购何时结束,这一消息此后也没能拯救Long Blockchain死水般的股价。

炒作的力量

  “突然拥抱区块链技术,使该公司成为一系列在一天之内通过更名市值翻了一番的众多美国小盘股的一例。这种趋势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科技股泡沫的最疯狂时期,如果在公司的名字里加上“.com”,股价便会暴涨。”

1995年8月9日,发明了浏览器软件的网景公司(Netscape Communications Inc.)进行了IPO,该公司股价开盘仅1分钟便从28美元一下冲到了70美元,当天的最高价达75美元,收盘价为56美元。公司建立者Jim Clark持有公司20%的股价,上市首日身家达到5亿美元。网景成功的IPO揭示了一种通过拥有技术特别是与英特网相关的技术来致富的方法。

  建立一家公司,即便这家公司目前还没有一点利润,出售它的股价也能给你带来可观的收益。正是网景的IPO引爆了.com的繁荣,引发了一场疯狂的、不可思议的投资狂潮。被称为“.com”的互联网公司接连成立,其中不乏知名的公司,如Yahoo、Amazon.com、Webvan、eBay、Google等。股价的飙升和买家炒作的结合,以及资本的狂热为这种突破传统商业模式底线的泡沫场景创造了温床。像Akamai Technologies、 Red Hat Software和VA Linux等公司,它们的股票在上市第一天涨了5倍或者6倍。

  这种疯狂持续到2001年,泡沫开始全速消退,众多.com 公司一间接一间被收购或清盘。Boo.com 在6个月中花费了1.8亿美元试图创造全球网上时尚店,最终在2000年5月倒闭;Broadcast.com公司的小牛队老板以59亿美元高位卖给雅虎,然后开始退休搞篮球了;GeoCities, 1999年1月以高位36亿卖给雅虎,2009年10月26日被关闭;InfoSpace,2000年3月达到每股1305美元,2001年4月下跌到22美元……

  对照比较,2018年年初甚至更久之前涌现的区块链概念炒作真是像极了曾经的互联网泡沫。

  现在不是给公司名加上个后缀.com,但也异曲同工,名称里加上“区块链”三个字,即便这家公司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业务计划,身价也会立刻不同。“长岛冰茶”的更名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试图蹭区块链热度的公司里,长岛冰茶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奇葩的一家。在年初比特币价格攀升历史最高点的时期,很多公司通过改名来与区块链挂钩。区块链成了非常好用的炒作工具。

  2016年12月,香港坪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更名为“区块链集团”,该公司表示更改名称将能反映公司的未来策略,且新名称将能塑造耳目一新的企业形象及身份。然而,改名一个“洋气”的名字并没有帮助该集团解决其债务窘境。在2017年12月5日,区块链集团表示,公司将以每股0.03港元的价格发行股份以募集资金1.37亿港元以偿还债务。此后集团的股价也是震荡起伏,截至2018年1月11日,股价收盘仅0.016港元,公司市值也只有3.73亿港元。不过在1月11日A股区块链概念大炒作的背景下,区块链集团股价还上涨了23%。

当区块链炒作浪潮退去,看谁还在裸泳?

  中概股的人人网年初也找了区块链当救命稻草。在人人公司宣布进军区块链之后,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9.6%;次日,股价暴涨47.39%,收盘价高达18.32美元。表现堪称史上最好。然而两天之后,便是连续多日的暴跌,截至2月6日收盘,人人公司股价报9.15美元,跌幅1.93%。

当区块链炒作浪潮退去,看谁还在裸泳?

  有着约130年历史的老牌胶卷企业柯达在宣布涉足区块链业务后股价也立即暴涨44%。

  在这里三言君还要提到金融科技公司Longfin,该公司4月份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其高管违规套现股票。去年底,Longfin成为华尔街关注焦点。上市前两天,该公司收购了一家名为“Ziddu.com”的公司,对方据称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开发区块链智能金融合约。因为这一“区块链概念”,公司股价在上市之后两天内一度暴涨2500%。最高曾经涨到72美元。随后几个月,股价暴跌到了35美元,直至3月23日重回71美元。

  4月3日,媒体曝光美国SEC对Longfin公司的调查,随后该公司股价暴跌至仅有9美元。4月6日,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暂停了Longfin公司的交易。

  时隔半年,牛市的浮躁已渐渐褪去。三言君看到的是行业越来越多关注技术本身及其落地应用。很多人不再好高骛远,也不再仅关注币市行情高低,大家开始踏实做事。监管部门也已行动起来,引导市场正向发展。尤为明显的是美国政府监管部门的行动。SEC开始加强对加密货币、ICO以及区块链等相关企业的监管整顿。

xiaoyao

xiaoyao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