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印度:内部监管态度不一,4.5禁令持续升级

0 zouyk zouyk 2018-09-25 10:23 130329 零壹财经·Binary

印度,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具有绚丽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发源地。印度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个社会财富分配极度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印度已占据软件业出口的霸主地位,同时也将成为金融和技术服务的重要出口国。

图片2

印度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逐渐成为新的投资热土,而印度对于数字货币的监管又是什么态度呢?

数字货币市场狂热

尽管印度政府一再警告投资者数字货币投资的危险性,但这并未打消印度公民对数字货币的投资热情,绝大多数印度人对数字货币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印度媒体将本国投资数字货币的现象描述为“浪潮”。

数字货币购买咨询机构Pundi X联合NEM.io Foundation和Stellar.org通过“现场采样”技术进行的一项调查表示,全球每10个比特币交易就有1个发生在印度,7%的印度人承认自己拥有比特币,69%的印度人认为大多数人将在未来十年内使用数字货币。

图片3

 

据观察总结,印度形成数字货币“浪潮”的原因有二。

首先,由于种姓等级制度和贫富分化,印度有将近一半的民众没有或未办理身份证明;并有三分之二的民众没有开立银行账户,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无银行账户者的国家之一,大部分财务往来通过现金完成。

其次,2016年11 月 8 日,印度总理莫迪颁布“废钞令”,宣布停止流通面值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印度是一个“现金至上”的国度,超过九成的印度人都选择使用现金,且该国大多数交易以卢比纸币和硬币进行。而“废钞令”一下子让占印度货币流通总额86%的现金变成“废纸”。

在印度现金短缺的现状下,数字货币“顺势而上”。印度最大在线交易平台之一Snapdeal的副总裁维卡斯·班戈表示“‘废钞令’的颁发使越来越多的印度客户愿意接受网上支付”,这就为数字货币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摇摆不定到遏制加密货币

图片4

比特币合法化

在印度,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数字货币产生兴趣,民众纷纷表示希望印度监管机构能够明确数字货币的相关政策。因此,印度政府也作出表态,去年6月,印度政府委员会决定监管比特币市场,并组建了一个特别工作组为数字货币制定监管框架,目的是在短期内全面合法化比特币。

责任不明

去年7月份在财政部举行的数字货币监管框架讨论会上,印度央行(RBI)和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对如何定义比特币产生分歧,一直到今天,政府也没有明确到底该由谁来负责监管数字货币。对此政府曾多次收到公益诉讼,指责RBI等国家相关部门,在数字货币的使用和流通过程中的不作为。

 监管逐渐收紧

1月,印度政府发出更多警告,澄清数字加密货币不是法定货币。印度财政部经济事务部部长Subhash Chandra Garg说,“希望今年内,数字加密货币委员会能够最终确定其建议,在2019财年结束前出台相关的数字加密货币的法规草案。”同时,由于监管的收紧和政策的模糊性,印度的数字加密货币交易失去了活力。

 银行禁令:交易所已经基本上被切断了银行渠道

4月5日,RBI发布了《关于发展和监管政策的声明》(Statement on Developmental and Regulatory Policies),勒令相关银行机构停止与提供数字货币服务的公司合作,声明由RBI监管的实体不得为经营数字货币事业的个人或商业实体提供服务。贷款机构已被勒令关闭从事加密货币交易的公司的账户。央行规定了三个月的最后期限,加密货币交易所可能会在7月5日之前关闭其银行账户。客户将不能够从加密货币交易中提取他们的存款卢比。

针对这一声明,很多加密技术公司将进行结盟“并向最高法院申请驳回RBI的禁令”。

无法达成共识

4月24日,当印度想通过新法案对加密货币实施监管的时候,印度财政部、RBI、所得税部门以及特别调查组就“到底应不应该禁止使用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技术”这一问题无法达成共识。

 禁令再度升级

而9月13日,RBI在印度最高法庭上明确说明了其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立场。印度央行表示,它继续保持对加密货币合法性的一贯立场,认为印度宪法没有定义任何关于虚拟货币的法律体系,当前存在的法律框架不会承认比特币是货币或金钱,因此比特币是一种不合法的支付系统。

图片5

图片6

筹备法定数字货币

8月29日,RBI发布了年度报告,指出正在研究如何将卢比支持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纳入其货币政策,为了探索这一想法的可行性,RBI已经组建了一个跨部门小组。但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据零壹财经·Binary观察,印度央行考虑推出法定数字货币出于以下两点考量:

1.降低管理成本。2016年,印度废除大额纸币后推出新的纸币设计,很大程度上导致后期印刷纸币的成本骤增。据经济时报报道,2017年,印度印刷纸币花费了636亿卢比(8800万美元);今年的成本更是增致近9000万美元。同时,打印实物现金年度账单也是一笔庞大的开支。总之,管理实物现金的成本极高。所以,RBI希望通过引入一种法定数字货币来降低纸币印刷成本,并声称“在支付和结算解决方案中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有望在未来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2.排除非法定数字货币风险隐患。从数字货币本身属性来说,目前的数字货币并不能承担货币的所有职能,它不受任何实体的负债, 也没有受到任何权威机构的支持。它的价值受用户的信心驱动;而由于供应有限,价格也极度不稳定,因此并不是可靠的交换或价值存储媒介。

RBI在8月底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即使(非法定)加密货币不构成系统性风险,但迅速风靡导致的价格泡沫也引起了对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以及市场诚信的严重关注”。由于加密资产存在被非法活动利用的风险,也急需政策作出相关回应。

那么印度允许ICO吗?印度方的很多技术专家认为ICO和加密货币含义相同,因此对ICO也是比较抵制的。许多印度初创公司虽然也通过ICO来筹集资金,但由于印度的严密管控,所以很多本地公司不得不纷纷选择在国外市场获得资金。比如新加坡、白俄罗斯以及爱沙尼亚等有明确法律支持的国家。

只有监管到位,市场才能长远,资金才愿入场。在印度这样的数字货币“浪潮”里,急需明晰的监管制度做导航。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