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1200枚比特币遭币安冻结,正是黑客盗走的那笔赃款?

0 zouyk zouyk 2018-10-10 17:09 122309 壹块硬币

10月8日晚间,一则旧闻被再度翻出,一个拥有1200枚比特币的交易账户,被币安冻结。

9日凌晨,何一回应说:该账号涉及违法操作行为,平台正配合相关部门深入调查。而该用户称执法部门没有与其联系。

有人则联想到了9月底日本交易所被盗资金流入币安的报道。

这正是被黑客盗走,并流入币安的那笔钱?

5千万资金账户被冻

10月8日晚间,一篇在国外论坛Reddit上发的旧帖被传开。帖子中,ID为skilledguyfx的用户称其币安账户被冻结,在该被冻结的账户内有1200枚比特币(折合人民币超5千万元)。

该用户称,他尝试与币安联系,并提供了相关证明文件,币安则多次更改冻结账户的原因。先是表示出于“安全”,随后又表示出于“执法”,但未有执法部门与其直接联系。

该用户发出的帖子中,还透露了更多细节:其在过去的一个月没有提现到任何新的地址,并且所有提现记录均能追踪到前10交易所的冷钱包地址。

他试图来说明这个被冻结的账户,近期并没有异常的操作。

9日凌晨,币安首席客服何一在回应说,“由于该账号涉及违法操作行为,平台正在配合相关部门的深入调查,我们也在积极和用户沟通,在案件调查过程中,Binance会保证用户的资产安全,感谢大家的关注。”

由于帖子发出已有一段时间,“国外几乎没什么人关注”,何一还表示“区块链交易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被受理的盗窃案还是涉及洗钱的BTC-e都难逃法律制裁。”

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拥有1200枚比特币的币安账户仍处于冻结状态。目前具体是哪个国家,什么部门在进行调查,硬币君也联系了何一求证,不过暂未收到更多信息。

交易所Zaif巨额资金曾被盗

根据币安“账号涉及违法操作”的回应,不禁让人则联想到9月底的那件大事。

9月18日,日本交易所Zaif宣布遭受黑客攻击,黑客从其热钱包中盗走了比特币、比特币现金和MonaCoin等巨额资金。

被盗的资金价值总计70亿日元(约合4.3亿元人民币),其中客户资产损失约2.8亿元人民币。其中便包括了近6000枚比特币。

不久,就有分析认为,部分Zaif失窃资金转入了多个币安地址。

据数字货币调查机构BlockTrace分析,Zaif遭黑客盗取的逾3224万美元转入了一个1Fmw开头的比特币地址,其中有部分流入了六个币安的钱包地址,每个都存入了1.99个比特币。

分析人士认为,Zaif被盗的资金有可能被分散到至少500个提前准备好的账户地址存放,由于币安一级账户有24小时内汇款额度限制,存放地址中主要以1.99 -2枚BTC为主,其认为至少有1000枚BTC确认流入了币安交易所。

被盗资金与账户冻结在时间上如此相近,加之1200枚比特币的大户又因“违法操作”被冻结,投资者难免会将两者关联起来。

当然真实情况则只有等调查结果公布后才能知晓。

账户冻结该找谁?

尽管持币大户被冻结的原因未明,同样在平台交易的用户免不了会担心,自己的账户也有可能被冻结。

有网友就问到,如果调查结果没问题,冻结期间波动损失谁负责?需不需要负责?对此,何一反问到,“你的账号有涉及非法交易吗?”

市场人士称,交易所冻结的一般是违法操作或者进行市场操纵的账户。

去中心化的交易一般不存在账户被冻结的担忧,但中心化的交易所却和银行一样,用户可以挂失账号,被盗了可以冻结相关账户。这些高级账户权限的操作虽然能减少损失但是也难免让人心生疑虑。

半年前的3月8日,币安一些账户遭受大规模网络钓鱼攻击,一度引发了比特币的下跌。发现攻击后,币安宣布暂停取款操作。

随后,币安在官网发布公告称,“面临本次大规模的攻击,币安风控系统及时监控到异常,并锁定了提现需求,阻止盗币行为,反向锁定31个账户,攻击者在本次尝试中被币安冻结了大量资产。”锁定并冻结攻击者资产后,最终只能回滚所有异常交易。

近日,一EOS合约账号被盗走1.8万个EOS(折合人民币约74万元),也流入了交易所,该账号拥有者不得不向各大交易所申请冻结相关黑客账户。

可见,面对类似突发事件,冻结账户是各大交易所的常规操作。

在微博上,何一也这样说:“区块链交易并不是法外之地,事实上不管那些被受理的盗窃案,还是涉及洗钱的BTC-e最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并不是在社交媒体发发帖子,闹一闹就可以为所欲为。”

严格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自然是大前提,但冻结账户的流程、以及该由谁来主导调查等等细节,目前来看,普遍都不够透明。

“冻结账户成了减少被盗受害者损失的常用手段,但如果能在信息更公开的情况下进行,也会更容易减少摩擦”,有行业人士这样评论说。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