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深度】大势所趋!中国数字货币整装待发

0 zouyk zouyk 2018-10-10 17:17 42780 币世界

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杂志《中国金融》今日刊发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王华庆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研究员李良松联名文章《简析数字稳定代币》,文章中指出,要加强发行相关数字货币的可行性研究。如果美元稳定币最终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并确实能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考虑疏堵结合,在加强研究的基础上,借鉴相关经验,支持国内机构发行人民币稳定币;也可根据其他国家央行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一定范围内推出试验性质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以应对相关挑战。

此前,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发表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原型系统试验研究》报告中表示,数字货币的出现被视为货币心态的又一次重大革命,有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主流通货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中央银行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简称CBDC)势在必行。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数字货币领域进行了多年的探索,2014年,央行成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开始论证其可能性。2015年,央行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的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等进一步深入研究,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也经过了两轮修订。2016年1月,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2016年11月,央行下设的印制科学研究所计划招聘专业人员进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开始筹备数字货币研究所,而身为央行科技司副司长的姚前,也被任命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悄然挂牌成立。

近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中国银联、阿尔山金融科技联合推出数字货币应用试验,已推出数字钱包校园版,并在校内咖啡馆开启实际应用,但后被辟谣。但普华永道合伙人张俊贤此前称,央行原计划今年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但出于对政策、风险等考量延后。另据,新浪财经报道,央行数字货币原型方案初步确定,预计春节后推出。

雷迪根·卡特发文表示,区块链是一个处女地,一个新前沿。率先到达这一领地至关重要,可以制造影响,主导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区块链专利最多的国家。仅在过去12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就提交了41项专利申请。中国政府甚至出版了一本名为《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的书。中国正在使用金融和社会领域的新技术,制定一项未来战略计划,赢得区块链比赛并将该技术应用于一带一路计划,将使中国能够抵消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在全球主导地位和声望方面,中国将重新崛起,成为世界的中心。

央行数字货币和所谓的“加密货币”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加密货币是区块链资产,无需任何一个人承担责任;而央行数字货币则是基于债务和准备金银行金融体系的,简单来说,央行数字货币属于国家中央银行的负债。

数字货币的好处已经无需多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金融安全都是看得见的优势。未来,数字货币的诞生必将引发金融界的大变革,当然也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目前看来,中国有可能抢得先机,而且必须抢得先机。虽然比特币作为非官方货币前景未明,但央行推进数字货币却被视为官方对货币发行、流通机制的一次破冰。

加密货币正在全球范围内崛起,普及度也越来越高,如果说比特币是“人民的钱”,那么法定货币就是“国家的钱”——许多国家因此已经开始想办法应对来自加密货币的挑战了。新加坡有UBIN项目,加拿大央行推出了Jasper项目,美国正在推行“联邦币(FedCoin)”的想法,瑞典央行也在考虑“电子克朗(e-krona)”。

目前美国当局已实施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批准稳定币锚定美元这一举措。美联储的Fedcoin项目是一种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可与美元进行等价兑换(即汇率是1:1),最初设想由科宁(Koning)在2014年提出。该货币协议与比特币有诸多相似之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Fedcoin中,有一个用户(美联储)拥有特殊权限,能够随意创建和撤销账簿使用权。二是发行数量不像比特币那样有一个事先定好的规则,而是可以像现金一样调整发行量,根据消费者的持有意愿进行增加和减少。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