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各国应研究数字货币风险和回报

0 changfu001 changfu001 2018-03-16 14:39 25784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数字货币是一种革命性的货币工具,各国中央银行均应将其纳入考虑。不过短期内,数字货币仍存在太多风险,不能用作法定货币。

6.jpg

  国际清算银行囊括了世界上所有大型中央银行。该机构在这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或许有一日,数字货币这种新的货币形式会由政策制定者发行,用于完成金融机构间的清算支付等任务。不过,该机构还警告称,如果数字货币向普通大众提供广泛的服务,可能会破坏传统借贷机构的稳定。

  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国际清算银行支付和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贝努特·科尔表示,“若发行通用目的的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彻底改变货币供应方式和央行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但一切都是未知数。”

  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警告称,在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即 CBDC 之前,应该考虑进行更多的“实验”,听取更多的“经验”。

  央行数字货币:20 国集团莫衷一是

  随着比特币及类似的加密货币逐渐威胁并渗入各国央行行长的专业领域,各国政府正在探索新的支付方式。在下周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 20 国财长和中央银行长官集团会议上,将会对数字货币监管方面的议题进行讨论。

  距离于中国首次出现纸币 1200 多年后,随着数字货币交易的激增,各个国家的现金使用已然式微。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兴起、私人数字货币的个人对个人(P2P)概念,无不挑战了中央银行的存在,尽管几个世纪以来,央行这一机构一直主导着货币发行,并以此实现清算支付。

  那么,对于新兴的加密货币,世界各国的央行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关于是否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意见分歧严重。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质疑,但由于瑞典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从未使用过现金,瑞典央行正考虑推出一款“电子克朗”,作为纸币和硬币的补充。

  国际清算银行得出的结论是,尽管迄今为止的各种方案大同小异,并没有明显优于现有的方案,但大规模的数字货币及其基础技术仍然拥有潜力,提高证券及衍生品交易的结算效率。

  与此同时,数字货币可以作为现金“强健而便捷”的替代品,提供服务。不过,如欧洲央行的TIPS这样现有的、快速而高效的零售支付产品,可能会影响央行数字货币的收益。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可能不会改变货币政策实施的基本机制。不过,其发行可能会对双层银行体系造成威胁,而且由于储户会为自己的现金寻找避风港,也会加剧金融危机。央行数字货币“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向央行提供数字业务。无风险的央行数字货币就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替代品,因此,即使有存款保险,零售融资的稳定性也将减弱。”

  网络风险

  如果央行数字货币有利息,那么其吸引力还会更大。报告称,这种流动性良好、信誉良好的资产将会与短期政府债务、定期银行存款形成竞争关系,而这可能会加剧金融市场领域的波动性。

  国际清算银行还强调,与纸币一样,无论是作为直接的目标或交易的方式,数字货币也可能成为非法行为的受害者。

  在与记者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科尔表示,由德国和法国发起的规范私人加密货币的倡议,很可能不会立即生成具体行动。

  国际清算银行敦促各国央行继续对数字化创新的研究,并考虑不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可能造成的影响。美联储的鲍威尔去年曾表示,对加密货币来说,“控制和风险管理至关重要”。

  “央行数字货币利用了分布式账本技术,同时具备法定货币固有的信任优势。而技术的发展,对广泛推行这种货币的可行性和期许值提出了质疑。”国际清算银行全球经济会议和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卡尼,在与此报告同时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还说:“对于世界各个中央银行乃至整个社会来说,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引发的政策问题,需要慎重考虑。”


changfu001

changfu001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