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首次在汽车供应链领域擦出火花,福金All-Link系统正式上线

0 长富 长富 2018-08-13 13:52 59658

文/张天宇

如今的汽车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高度完整的供应链产业,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相互依存,形成了一个以主机厂为核心的庞大供应链。同时,也正是因为汽车产业的产业链条长、资金规模大,汽车产业也成为了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

然而,我国汽车供应链金融起步较晚且存在较多弊端,以行业信用及风险识别度较低等为主的先天不足造就了供应链内中小型供应商融资难的痛点。如果能够将目前最为火热的“区块链”技术引入汽车供应链金融领域,那么将能够从根源解决这一痛点,通过信用流转推进资金流转,加速产业供应链信息融通,提高链属企业整体竞争力,支持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8月10日,【汽车维基APP】应邀出席了福田汽车集团携手平安集团共同打造的“区块链+汽车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暨福金All-Link系统上线仪式,见证了汽车供应链金融又一创新成果的落地应用。与此同时,基于福金All-Link系统的首张数字凭证“福金通”也在当天一同亮相。

区块链技术,打造首个汽车供应链金融平台

在了解福金All-Link系统前,我们得明白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这个概念从2015年一直火到了现在,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区块链之所以备受推崇,离不开其所具备的: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安全的信任机制、灵活的可编程特性这四大优势。

据了解,福金All-Link系统是福田汽车与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深度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汽车行业首家与金融科技公司战略合作共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平台,能够助力供应链上下游资金链的良性发展

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表示:“福金All-Link系统作为区块链技术在汽车行业首个落地应用,不仅带来安全性、流动性、可操作性、收益性四个核心价值,也为整个产业尤其是目前市场中的主要问题带来解决方案,带动产业链升级。

除此之外,福金All-Link系统还能够在供应链信用价值链重构的基础上,打通经销商与多级供应商,集银票/商票的流转性、现金的可拆分、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及可追溯于一体,最大程度提高各环节效率,保证资金流/信息流的安全。

福金All-Link系统,支持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

伴随着福金All-Link系统的上线,以及首张数字凭证“福金通”的亮相,福田汽车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将区块链落地汽车产业链金融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福田之所以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与福田20多年的迅速发展以及福田汽车的供应链市场规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数据显示,自1996年成立以来,福田汽车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世界商用车销量第一的位置,截止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形成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车联网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在供应链市场规模上,福田汽车拥有零部件供应商1500余家、经销商2000余家、服务配件商1000余家、广告及物流商近200家,该供应链体系2018年6月应付账款余额达到了150亿元。

庞大的供应链规模以及如此高昂的应付账款余额,正是福金All-Link系统施展伸手的大好时机。该系统能够以节点可控的方式建立开放、透明、高效的分布式网络,将商流、现金流、物流、信息流零时差整合,实现福田汽车信用的多级穿透,提高业务便捷性及流通性,解决多级供应商、经销商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并通过区块链技术以信用流转推进资金流转,加速产业供应链信息融通,提高链属企业整体竞争力,支持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据悉,拥有福金All-Link系统加持的福田供应链金融,将在2019年将通过该系统盘活应付账款50亿元,降低福田供应链企业至少2%的融资成本,节约融资费用1.2亿元,可以是600家体系内共赢商受益,并且整个福田供应链金融的资金规模也将于2021年达到300亿,实现对外赋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长富

长富

长富财经是国内最专业的区块链行业新媒体,致力于为区块链创业者、数字货币投资者提供最新最全的新闻资讯、交流、ICO项目行情分析以及投融资信息。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