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加持的粉丝经济娱乐圈能遇见什么样的未来

0 zouyk zouyk 2018-09-11 17:05 38760 八宝饭

传统粉丝经济中, 粉丝通常具有模仿自己喜欢的明星这一明显的趋势。比如娱乐圈的“带货女王”杨幂,是因为她穿的衣服总是上热搜甚至成为爆款而得此称号。粉丝通过在观念和行为方面对偶像的模仿,表达对偶像的喜爱,同时也感到心满意足,仿佛这样就离偶像更近了一步。如今,在消费水平及消费趋势变化的过程中,传统粉丝经济“跟随式模仿”的追星模式已越来越不能满足粉丝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从而促使“新粉丝经济时代”的到来。

2018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在中国国际互动娱乐大会(CIGC)上发布了《2018泛娱乐产业白皮书》,书中提出区块链等新技术将为文娱产业发展创造新的空间,而这也是政府部门首次针对区块链在促进娱乐产业发展上的正式发声。由此可见,与针对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谨慎不同,政府对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实体经济上,是持明确鼓励与支持态度的。

实际上,娱乐产业在多年的野蛮生长中,已经渐渐激发出深层的内部矛盾。从各类娱乐榜单的严重注水,到层出不穷的明星粉丝间的掐架,再到艺人与平台间的利益纠葛,形形色色的负面事件说明这个行业正在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如果不做出改变,正处黄金发展期的娱乐产业,或许将停滞不前。

区块链之于娱乐产业的变革已经拉开帷幕,行业目前存在的弊端或者说天花板可以在区块链的加持下得到突破性的解决,并从中受益。

娱乐圈的天花板

粉丝是明星尤其是人气明星最宝贵的财富,粉丝经济亦是支撑娱乐行业的重要支柱。数年的发展与打磨,娱乐圈的粉丝经济已经形成了空前的规模,但也逐渐遇到了成长的天花板。

天花板之一,是信任问题。粉丝群就像一个微缩型的社会,“信任”是社会和谐存在的基础。这个信任包括粉丝与idol间的信任,也有后援会组织与明星、明星经纪人、粉丝个体间的信任等等。但娱乐新闻里层出不穷的粉丝后援会与明星经纪人间的掐架,说明了现行的体制已经HOLD不住信任的维持,这既给明星带来了难以估量的价值损失,也损伤了粉丝经济的根本。

天花板之二,是中间环节问题。不论哪个行业,中间环节越多,意味着流通成本越高、交易效率越低。互联网起初的确缩短了流通的链条,但在资本的助推下,资源越来越集中,互联网垄断的壁垒也越垒越高,壁垒即意味着成本。粉丝经济的基础,正是粉丝与明星间的互动,过多的环节,过多的第三只手,就直接导致粉丝经济的运作成本变高。

区块链加持下,粉丝经济的未来

区块链技术因去中心化的核心理念、分布式账本机制,而在解决信任问题上有着天生的优势,而它点对点的加密技术能够有效地提升粉丝和明星间的互动效率,降低交互成本。可以预见,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区块链能给粉丝经济带来好处。

1、更真实的市场价值。

资源越集中,捧还是杀的权力就越集中。这往往导致,一个艺人的潜力并不是由真正的粉丝市场来决定的,而是由手握资源的人或组织来决定的,换句话说,现在艺人的价值不是市场定价,而是寡头定价。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能够使明星的价值重新回归到市场——也就是他的粉丝手中。

2、更低的内容流通成本。

内容付费的时代已经来临,区块链天然具备的不可篡改的特性,使其完全符合内容创作者对版权的需求。不论是签约经纪公司的大明星,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都能够借助区块链的智能合约(不需要中介存在,即可自动执行任何有价值事物的交易),点对点售卖自己的作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3、更民主的集体决策。

借助区块链,粉丝能更好地参与到明星工作事项的决策中。比方说,在决定明星是否接某个通告上,通过区块链这种值得各方信任的方式,粉丝能够集体参与决定,并且这个决定的过程既高效成本又低,那么就会更容易地达成多方互赢的局面。

案例:全球首个区块链偶像团体——“FT天团”正式出道

FT天团是由全球首个个人IP价值链FansTime联合泰国、韩国、日本等近一百家经济公司联合打造出的全球首个区块链偶像天团,旨在利用通政经济重塑明星与粉丝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双方的直接沟通。据悉,FT天团将以粉丝角度为核心视觉,以练习生选拔为打造模式,并通过FansTime生态链建立艺人与粉丝之间的强关联。FT天团未来的发展将面向于整个亚太地区,所有的选拔机制也极为严苛,只要入选为FT的练习生,便可以享受到公司根据其特质专门打造的剧集&综艺,便开始接受市场考验,由粉丝作为主导为其未来发展打造无限的可能性。这样不仅规避了目前粉丝经济市场中的诸多行业痛点,利用去中心化的优势将明星和粉丝的利益最大化,还加速了艺人成长,强化了粉丝的参与度。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