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清华数字钱包校园版已“停用”,“法定数字货币”概念闹乌龙

0 zouyk zouyk 2018-09-21 10:19 33387 三言财经

近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推出了一款名为“数字钱包校园版”的应用,进行“法定数字货币”实验,且已在校内咖啡馆进行实际应用。消息一出,便引发行业内外的关注和热议。目前,该应用已无法正常使用。

一款功能简陋的App

根据网传海报的介绍,“数字钱包校园版”应用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中国银联、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联合推出的“法定数字货币应用实验”,使用该“数字钱包”,可以在清华FIT楼一层咖啡馆选购咖啡,付款时递交优惠券可以享5折优惠。

三言君通过扫描海报二维码下载了这一“数字钱包校园版”应用,操作后发现应用的界面比较简单,包含“扫码付款”、“二维码收付款”、“银行卡绑定”、“实名认证”等功能。

功能简单的“数字钱包校园版”软件

不过,三言君尝试在钱包中绑定银行卡尝试充值时发现,系统不断提示“转入失败”。

目前,该钱包已无法通过银行卡充值

三言君根据应用内提供的客服联系方式尝试与客服联系,微信显示该用户不存在,而QQ和邮箱均未回复。

三言君未能联系上该软件客服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清华大学学生已经证实目前该软件已被叫停,但原因不明。

有清华学生证实该钱包已被叫停

和它的功能一样,这款数字货币钱包的服务协议也十分简单,协议对相关定义进行了解释:

  1. 数字货币,货币的数字化体现,是现金的一种表现形式,与人民币永久锚定为1:1。在数字钱包中的余额即为数字货币的数量。

  2. 转入,将用户银行卡中的余额兑换为数字货币的交易过程。用户在做转入的交易过程中,银行卡中减少的余额被等额兑换为数字钱包中的余额。

  3. 转出,与转入互为可你操作,将用户的数字货币兑换为银行卡中余额的交易过程。

  4. 转账,用户间进行的数字货币传递的交易过程。

该软件的部分服务协议内容

三言君在通读了用户服务协议全文后了解,这里的“数字货币”并非区块链领域的“代币”,而这款“数字钱包”,更像是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钱包。

据21世纪经济报9月19日消息,接近阿尔山金融科技人士表示本数字钱包校园版是传统校园卡的升级,与加密货币的发行和使用没有任何关系。而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没有央行参与,不能叫做法定数字货币。

“法定数字货币”

这次各个媒体四处宣传的清华启动“法定数字货币试验”新闻,目前看来应该是乌龙一场。但在下结论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里的“数字货币”是不是我们认为的“加密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简称为DIGICCY,是英文“Digital Currency”(数字货币)的缩写,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数字金币和密码货币(Cryptocurrency)都属于数字货币(DIGICCY)。

——百度百科

实际上,随便百度一下就可获知“数字货币”的定义,意味着“加密货币”属于数字货币的一种,但是数字货币并不一定只是“加密货币”。

另一方面,如果清华大学联合阿尔山金融科技本次做的“法定数字货币试验”真的是指“加密货币”的话,那么这款APP应该具备“加密货币”的一些必备属性。比如,“加密货币”均具备挖矿机制、共识机制等有明显辨识度的特色,这也是“加密货币”和其他类别数字货币区别的重要特色之一。但是,清华大学本次联合阿尔山开发的“数字钱包校园版”App,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这里的“数字货币”是指“加密货币”。

不过,这款“数字钱包校园版”App中提供了一个“钱包地址”,该地址并未明文展示,用户无法获取全部内容。具体该地址是否为“加密货币”钱包地址,软件并未做任何说明。因此,仍然无法证明该软件和“加密货币”有相关性。

软件提供一个没有任何说明的钱包地址

北大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表示,清华大学校园版数字钱包类似于将校园卡进行电子化,但目前仅就这个场景来看,并未看出其中使用区块链的意义,如果日后这个项目想做大,跨出校园,接入企业,更像去做一个类似支付宝一样的支付系统。

恰如北京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的观点,比较符合逻辑的结论应该正如阿尔山金融科技所称,这个所谓“法定数字货币试验”仅仅是清华大学校园卡的一种数字化升级。只不过,清华大学在网曝的活动页面用了“法定”一词,引起各方猜测和争议。

神秘的“阿尔山”

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数字钱包的阿尔山金融科技是什么来头?

三言君查看“数字钱包用户服务协议”,发现该钱包应用的服务由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据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信息,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23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袁力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

去年7月,阿尔山金融科技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联合成立了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人员组成(部分)如下图:

据官方介绍,在与清华大学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之前,阿尔山金融科技就已经建立了区块链底层服务平台和多个应用项目。

2017年1月16日,阿尔山金融科技与中国银行合作开发了国内金融业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钱包——“中银区块链数字钱包”,向公益中国平台提供扶贫物资的购买,向党务中行提供党费缴纳服务,向中银社交平台提供零钱支付、发红包等服务,该项目还获得了“2017年度金融科技优秀解决方案奖”。

其合作机构包括中行、工行、建行等大型金融企业,此外还有众多科研院所、国内外高校、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和投资机构。

有了阿尔山金融科技的帮助,清华大学在区块链发展上或许如鱼得水。

听风就是雨

在三言君看来,这次“数字钱包”事件的确清华大学没资格将数字版“校园卡”附上“法定”概念。但是,这或许是学校为学生做的“无现金社会”演示而已。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开放这么一种非现金支付方式,模拟未来“无现金社会”的情景。这在大学里面应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不过被各媒体炒成了热点。

这种“听风就是雨”式的事件炒作,在链圈并不陌生了。犹记得八月初麦当劳为了庆祝巨无霸诞生发行的“Mac Coin”消息一出,瞬间引爆了区块链媒体的爆点。但实际上麦当劳的“Mac Coin”仅仅只是普通纪念币,根本就不是“加密货币”甚至连“数字货币”都不是。

同样,这次清华大学“法定数字货币”事件,本质上可能仅是一种校园卡升级活动。其概念和“加密货币”概念相去甚远,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事件的真相是什么只有清华大学方面最了解。因此,三言君多次尝试联系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但截止至发稿时对方并未对本次事件给予回复。

三言君将持续关注事件发展。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