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以太坊“空块”数量激增带来威胁?首先你得了解“空块”是什么

0 zouyk zouyk 2018-10-09 16:59 44185 密码传媒

据AMBcrypto报道,过去三个月中,以太坊的使用指标显示挖矿产生的“空块”数量急剧增加,此举可能会对以太坊造成巨大威胁。

“空块”是什么?何以对以太坊网络造成威胁?今天这篇文章就跟大家聊聊区块链中的“空块”。

空块是怎么产生的?

网上有声音称,一些矿机公司利用比特币的算法缺陷,做出了比特币的抢挖块技术,这项技术在不记录任何交易的情况下,可以快速抢挖出下一个区块,自然而然地获取系统奖励,从而增加收益。这里提到的抢挖块技术就是ASICBOOST,而其中这个快速被挖到的、没有记录交易信息的区块,就是我们所说的“空块”。

ASICBOOST是一种已经获得专利的技术,由前CoinTerra的CTO Tim Hanke和Rootstock首席科学家Sergio Damián Lerner共同开发。这种技术利用了Maxwell所述的一个比特币PoW系统“漏洞”,ASICBOOST开发者将此称为“一种处理工作项目的巧妙新方法”,通过实施ASICBOOST,专业的ASIC挖矿芯片能够提升高达30%的挖矿效率。

利用ASICBOOST挖到“空块”能节省采矿成本

据瑞典一家专注于硬件和挖矿的公司KnCMiner创始人山姆科尔说,如果在比特币上运用ASICBOOST,那么它可以减少CoC(采矿成本),主要包括降低运营成本(主要是电力成本)和资本支出(主要是晶片成本),这是因为晶片上物理空间的使用量减少了,使得每个晶片可以容纳更多芯片,也就意味着任何利用该种技术的采矿公司,都会节省30%左右的电力成本和15%左右的晶片成本。

如果技术上是可行的,这也就证实了“一些矿机公司利用ASICBOOST来增加收益”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但也许并不准确。

空块同时也能造成比特币网络的拥堵

所以现在问题来了,虽然利用ASICBOOST挖到“空块”能节省采矿成本,但是其缺点也显而易见。

大家都知道,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账本,“块“就是交易信息的记账,“挖矿”就是争夺这个记账权,获得矿工费和系统奖励。而“空块”的产生意味着这个块上没有交易信息,而矿工拿不到矿工费,只有少许的系统奖励,同时空块造成了比特币网络的拥堵。

除了矿工收益低和网络拥堵,从技术角度来看,ASICBOOST在挖矿上并非万能。山姆科尔表达了他的观点:要想利用这一技术,池服务器只能把ASICBOOST处理的部分工作传递给芯片,意味着任何使用ASICBOOST芯片都不会连接到公共池服务器,只会单纯的返回大量无效的份额。

同时,他表示,如果有人想要通过将ASICBOOST所作的工作预留在芯片中,需要大量的进程和速度非常快的存储器来保存查找表,目前是无法企及的。

综上,ASICBOOST技术虽然能降低挖矿成本,但是它本身跟“空块”并无直接联系。ASICBOOST的开发者之一Jeremy Rubin也说了,ASICBOOST主要是一个优化,这跟(比特币的)漏洞是不矛盾的,它可能有助于网络中的哈希算力平衡。如果用ASICBOOST来刻意生产“空块”,这就有点像是在问,刀是一个工具还是一个武器?它是一个工具,但是它作为武器的时候取决于它被用来做什么。

空块是否会对区块链网络造成威胁?

那么,假使比特币和以太坊网络中的“空块”不是通过ASICBOOST技术刻意挖出的,它是怎样产生的?

首先要陈述一个事实:从一开始,空块就是比特币/区块链的一部分。

从挖矿角度来说,作为一个矿工,当竞争对手宣布一个新块产生时,就必须停止旧块中的数据进程,然后开始做新块的产生工作。但是这样一来,正在运行的旧块被停止,就像正在工作的计算机被拔掉电源一样,可能会导致硬件发生故障,或许电路也会受到影响。

所以这时,矿工不能单纯为了新的区块而停止旧的区块,原来的旧块中还有许多工作未完成,在新旧区块链交替的极短暂30秒时间内要验证、集合所有的信息,并且把这些信息交给节点进行处理。

矿工们如何利用这短暂的30秒?有的矿工会在这时选择向网络中发送空白区块,毕竟不能浪费掉时间,同时这个过程只需要纳米秒的时间来处理掉信息,而且前29.5秒的时间内,空块会成为区块的一部分。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矿工比其他的矿工会“生产出”更多空块的原因,此外,矿工规模越大,清空旧块、后面找到新块的机会就越大,所以在区块链网络中出现众多空块,也可以看成是矿工竞争的一种方式。

为何这种竞争遭人非议?其实比特币的激励机制自一开始就是存在且合理的,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人想要获得更多的利益,这其中可能会令其他人不满或嫉妒,说到底都是人性。

至于空块的增多会对比特币或以太坊的网络安全造成威胁,这种说法有待考证。毕竟截至目前,比特币或以太坊发生的任何网络安全问题,都没有证据指向是空块引起的。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对区块链的运行机制还尚未了解透彻。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