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津巴布韦货币体系再崩溃 加密货币能否乘势而上?

0 Scream Scream 2018-10-11 16:11 31574 核财经

核财经APP综合报道 文/秦晓峰

起源:再度崩溃的津巴布韦

据《津巴布韦邮报》报道,今年10月1日,津巴布韦财政部和储备银行(RBZ)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从10月15日起,银行将首次允许储户将美元账户与现有账号区分。

此举意味着当局承认津巴布韦民众银行账户里的资金是一种虚拟的本土货币,只能进行电子转账和债券票据交易。此外,如果民众使用电子支付,还会增加2%的电子支付交易税。

(津巴布韦现总统:姆南加古瓦)

新政实施一周以来,津巴布韦物价飞涨,各地民众对基本生活用品进行恐慌性抢购,加油站前等待加油的顾客排起了长龙;至于高档消费品(黄金),目前更是有价无市。

除了物价飞涨,津巴布韦也面临极大的美元短缺。一位身处津巴布韦的代课教师刘娟告诉核财经,目前其账户中的2万美元已经无法提现,只能兑换等价的政府债券,再用债券囤积商品,然而由于物价飞涨,其2万美元目前已经缩水三分之一。

美元短缺也推高了黑市上的美元溢价。在黑市上,美元溢价昨日再飙至新高,溢价从10月1日的120%升至165%。这意味着目前通过银行转账购买100美元现金需要花费265美元,而本周早些时候则需要花费220美元。

种种迹象表明,津巴布韦货币体系可能正面临新一轮的崩溃。时间拨回2009年,彼时津巴布韦陷入极度通货膨胀,政府弃用了本国货币,转而采用美元。但自今年7月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赢得了一场充满争议的选举后,该国现金短缺的局面进一步恶化。

选择:通胀促使民众转向比特币

尽管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被投资者视为一种投机游戏,但对于身处恶性通货膨胀的津巴布韦人而言,它们就像一根救命稻草,可以使其减少经济损失。今年3月5日,路透社就曾报道,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比特币交易所Golix,比特币的价格更是触及13900美元。

(3月5日火币上BTC价格)

不过,津巴布韦人的如意算盘却在今年5月被打破。今年5月11日,津巴布韦中央银行——津巴布韦储蓄银行(RBZ)出台禁令,津巴布韦所有金融机构停止交易数字货币或以数字货币进行交易,并给出60天的宽限期。

禁令下达之后,包括Golix在内的交易所被迫停止运营,Golix安装在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Harare)的比特币ATM也被弃用。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津巴布韦的币交所Golix和Styx24被关停后,比特币交易就转移到地下,隐藏到社交软件中——Whatsapp(非洲地区使用率最高的即时通讯软件)。要购买数字货币的人通过各种小组来对接比特币买家和卖家,同时他们也会邀请感兴趣的人进组。不过相比交易所,新的场外市场受工作量影响收取佣金更高,但他们现在的收入要远远高过在交易所操作的收入。

现在非洲的数字货币爱好者已经组建了强大的Whatsapp团队,整个社区井井有条,有专业人士为用户分享有关数字货币新闻资讯、提供可靠的交易信息。

此外,目前津巴布韦政府内部似乎也并未铁板一块,意见相左。在津巴布韦央行的禁令出台后,数字货币交易所Golix提起诉讼,随后津巴布韦哈拉雷高等法院解除了央行的禁令,这意味着司法系统对比特币交易仍持较为积极的态度。

此外,津巴布韦新任财政部长Mthuli Ncube上个月就曾表示,加密货币可以帮助南部非洲国家解决过去两年来一直存在的现金紧缩问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Ncube承诺将推动津巴布韦储备银行(RBZ)建立加密货币部门,该部门的任务是协助该国的顶级银行更好地了解数字资产。

未来:危机能否推动BTC价格攀升?

2013年,塞浦路斯遭遇债务危机,推动BTC暴涨780%;2015年,希腊债务危机,BTC再次暴涨25%。此番,津巴布韦货币体系崩溃以及通货膨胀能否推动BTC价格攀升?

首先,缺钱是津巴布韦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难题,这也意味着,难以将BTC价格拉上去。津巴布韦货币体系正在崩溃,美元短缺,国内的政府债券也滥发贬值。账户上的美元并未有足够的外汇作为支撑,购买力下降,并且受到央行监控,甚至还要支付2%的电子支付税,难以购买到BTC;想提现又提不出来,更难购买BTC,而场外交易目前仅接受美元现钱。在这样的背景下,BTC实在难以被拔高。

很多人质疑,为何今年3月津巴布韦BTC价格暴增呢?一方面,当时津巴布韦央行并未出台禁令,也不存在所谓的电子支付税,所以用账面资产可以直接进行交易;另一方面,当时津巴布韦还存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可以提现,与现在着实不可同日而语。

其次,津巴布韦的BTC目前仅为场外交易,难以影响全球定价。上文已经提到,目前津巴布韦所有的币交所已经被该国央行关停,尽管法院判决央行的禁令无效,但包括Golix在内的津巴布韦数字货币交易所至今仍然没有再次开放交易,BTC交易转向场外,在Whatsapp上交易。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哪怕场外交易将BTC价格炒高至2万美元,对于全球均价而言,也是无足轻重的。

最后,津巴布韦的BTC交易量占全球比重较低,难以影响全球定价。此前土耳其汇率暴跌,虽然短时推动BTC价格上涨,但只是局部地区,成交量有限,对于全球市场而言杯水车薪。津巴布韦情况又如何呢?根据Bitcoin消息,津巴布韦一家数字货币公司就曾表示,成立一年以来,已经促成了900多笔交易,金额从10美元到10000美元不等。由此可见,该国成交量之小,实在难以影响全球市场。

后记

目前,政府的新政遭到了反对派的猛烈抨击。公民社会组织(CSOs)要求津巴布韦储备银行(RBZ)行长曼古迪亚下台,称政府上周宣布的货币政策对穷人造成了严重破坏。

公民社会组织还要求央行行长遵守之前的承诺,“他曾表示,如果债券票据不起作用,他将辞职。他还说过,民众没有必要建立一个独立的美元账户,他现在正在违背自己的诺言。”

( 消息来源:路透社、核财经、CCN、Bitcoin、IT Web Africa、津巴布韦时报、币源社区)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