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区块链政策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潜力可期

0 xiaoyao xiaoyao 2018-11-22 09:31 138790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工作组与新华社瞭望智库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撰写的《中国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18》(下称《报告》)日前在京发布。《报告》对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四项关键驱动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进行深入阐述,形成一系列认识和判断,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风险控制、投资顾问和客户服务等金融业务场景已得到较多应用。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可能产生技术安全风险、责任主体难以认定、放大市场顺周期性等风险,面临数据共享交流整合不够、技术成熟度不足、人才储备有待加强等挑战。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尚处于初步阶段,离大规模商用还有一定距离,但在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等部分业务场景已开始从概念验证逐步迈向生产实践。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潜力可期。

  云计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稳步推进,我国传统金融机构积极应用私有云、行业云。同时,云计算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也可能产生过度技术依赖、服务中断、服务滥用等风险,面临稳定性和可靠性有待进一步验证、IT系统升级改造及云服务选型困难等挑战。

  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广泛,主要包括反欺诈、风险管理、投研投顾、评分定价、金融监管等。同时,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也可能产生数据垄断、数据安全等风险,面临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有待进一步加强、数据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数据孤岛现象有待进一步缓解、沉淀数据仍需开发等挑战。

   《报告》提出了对金融科技监管的六大启示:倡导正确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风险防范,完善多元治理;坚持技术中立,强化功能监管;关注技术发展,善用监管科技;优化管理机制,促进合规创新;做好行业自律,推进标准建设。

xiaoyao

xiaoyao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