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软银否认投资比特大陆,火币难借壳上市

0 Scream Scream 2018-09-07 09:23 31609 一牛社区

94一周年刚过,当市场还在震荡期时,大部分人还在观望状态。但香港的券商今年一直忙个不停,因为他们正在处理比特大陆申请上市的招股书,还有借壳上市的火币网如何能通过IPO的方案。

时势造英雄

86年出生的吴忌寒,2009年从北大毕业后进入投行工作。被称为“比特币布道者”的他,最早对中本聪比特币创世论文十分感兴趣,还翻译成了中文。后来,吴忌寒开始了和科幻小说家长铗还有老端凑了几千块钱租了一个服务器,国内第一个比特币资讯论坛巴比特由此诞生了。

后来,吴忌寒想通过挖矿来获得更多的比特币,因此在市场上跟多家矿机公司合作后,他发现了挖矿技术和效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那时起,他找技术大拿詹克团一起做比特大陆。

82年出生的李林在清华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甲骨文工作。工作一年后他离开甲骨文公司,投身国内创业大潮之中。他先做出了对标人人网、开心网的熟人社交平台—“友谊网”。但无奈社交平台创业已经进入红海,之后李林总结失败经历。再看好团购打折领域,做出了“人人折”这款产品后,他的身价已经到达了几千万。

随后在2011年时,李林第一次阅读比特币白皮书时,他就被其中的密码学原理所吸引。到了2013年,觉得时机成熟的李林分析了市场上比特币交易所的整个产业链后,再创立了火币网。

巨头的困境

被称为比特币“矿霸”的比特大陆,仅仅成立了5年已经超过300亿美元的市值。全球每10台比特币矿机,就有8台出自这家公司。全球每挖出10个比特币,就有一半以上来自它的矿场。

“圈中超过70%的硬件和超过49%的算力”,这都是比特大陆让很多人望而生畏的数据。

但从IPO的招股计划书可以看出,比特大陆在上市前还是有不少的隐患。

2017年,比特大陆营收约25亿美元,净利润逾11亿美元,其中,矿机销售营收占比超90%

但去年牛市的时候,比特币ASIC矿机S9的售价曾高达3500美元,但如今随着熊市,它的价格跌到只有700美元,跌幅高达85%。

而且在技术性能上,S9已经是一台3年都没有更新过的矿机了。

而且,从招股书可以看出,导致比特大陆造成亏损的另一个原因,便是BCH,比特现金。

今年年初,比特大陆高层特别看好BCH的价值,截止至4月初时他们拥有102万枚BCH,是从他们手中的5万个BTC中换过来的。目前,曾经被称为比特币“大庄”的比特大陆只剩了2万多枚BTC。

目前BCH流通量为1700多万枚,按数据显示,4月比特大陆对BCH的持仓占比高达6%,但在漫漫的熊市之下,BCH自年初至今的价格上已跌去78%。

此外,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由于销量和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比特大陆第二季度对供应链砍单率达60%。从各种数据上可以看出,比特大陆能否顺利上市目前还并不乐观。

2014年4月,火币网以1200亿元交易额成为全球最大交易所,后来交易额一直在全球前五的位置上起伏。从年初火币发行平台币和要打造HT公链以来,HT就一直被各界看好,同时也是大家对火币实力的认可。同时,火币旗下业务涵盖“交易所、钱包、投资、HT生态基金,孵化器、矿池、资讯、研究院”八大模块。已经布局成一个产业链生态。

而且目前Huobi Universal 和 Huobi Capital 这两家离岸公司,李林实际控制火币集团共计 66% 的股权。这个火币集团主题注册在非洲的塞舌尔,并一直在发展国际化业务。

但高度控股的李林,一直对火币这个集团的发展忧心忡忡。如果自己在某天‘出事’了,基本上火币也就完了。因此,谋求公司上市的道路,上市后成为了多人持股的公众公司,将会最大限度的减少其个人对公司的影响。

李林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想规范数字货币交易所业务。而在股市低迷的时间里,正是储备壳资源的好时机。最终他花6亿港元买下传统电子企业桐成控股73.73%的股份,成最大股东。

但收购桐成控股的火币公司需以 IPO 申请的标准进行审批。同时,香港联交所保留自由裁量权。而目前数字货币还没有正规金融体系如ETF接受的情况下,香港联交所对火币再次IPO的举动持商议的态度。

上市成救命稻草

熊市山寨币暴跌,核心技术人员离开团队,硬件更新迭代慢都是目前比特大陆上市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去年11月时,吴忌寒演讲时早已在强调,“比特大陆全力转向人工智能,淡化矿机公司的外界印象。现在的比特大陆再不是做矿机的公司,而是人工智能芯片公司。”

而且,“比特大陆会投资20-30家运用区块链技术发行货币的私有中央银行。”这一消息确实让人震惊,但如果能成功上市的话,比特大陆将有望成为国内的“英伟达”,同时还能实现国际化人工智能芯片公司的蓝图。

而相对火币而言,在上市前辞退了火币研究所负责人、渠道运营总监等重要职务,他们皆因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而被辞退。可见火币这个1300多人的大公司内部出现很多管理的问题,已陷入“大公司病”之中。

而且,火币如果上市成功后将获得主流资产和渠道,也更能满足安全和监管需求。而且能在传统的金融圈中开拓自己的版图,与一线基金和企业合作。而不仅仅是在全球只有2000万人左右的电子货币市场中发展。也能名正言顺地合法地发展火币集团全球生态业务。

因此,如果比特大陆和火币都能顺利上市的话,那么将会带动下一波比特币大盘的长期利好?答案很快就能知晓。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