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火币李林:回顾创业十年,最大的收获是“认知”

0 Scream Scream 2018-09-21 10:41 26672 千氪

李林回顾了过往创业十年的过程中对“认知”的特殊感受。他指出,在认知的升级中,自我的格局也在升级,创业的“重新开始”也意味着更高平台上一个新的迭代发展。

中欧创业营第七期今天上午在中欧上海校区举行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火币集团创始人兼CEO李林先生作为导师代表进行了主旨演讲。李林回顾了过往创业十年的过程中对“认知”的特殊感受。他指出,在认知的升级中,自我的格局也在升级,创业的“重新开始”也意味着更高平台上一个新的迭代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不但是对创业目标的再思考,也是对人性、自我角色、思维方式等更多维度的深入思索。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李院长,张院长,龚教授,还有各位中欧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纠正一下错误,说我们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那是2014年的时候,不客观。现在我们也不叫火币网,我们叫火币集团,我们创业十年了。

我简单分享一下整个十年过程,我主要分享两个我的体验,分享一下我这十年到底有哪些获得。

“我觉得最大的获得还是认知”

        我十年前看待这个世间人和事、看待商业、看待人性和我现在完全不一样。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即使我今天放下我重新开始,我和十年前的开始一定会不一样,其实我们去年9月份重新开始过一次。这个开始的质量和起点就高很多,这个认知在我看来,它还不是简单的一个升级的过程。

        我相信在座很多同学早就已经达到了财富自由的状态,今天完全可以不来上课,也可以不来工作。但他为什么还要来创业,还要来上课?当我一步一步走过来,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很多次思考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就不做了?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当回到这一个原点的时候我思考,我发现原来创业的过程它不仅是获取事业的成功,也不仅仅只是说我要给社会带来什么,其实还有一个是人生的成长。无论是创业还是生活,你会发现,现在的你和以前的你不一样。你很多东西,很多认知得到了升级,你看待人和事,你越来越接近所谓的真相,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就感,这个信念支撑我接下来做很多的事情。


“不同的认知决定不同的未来”    

        每一个人信念不一样,每个人有不同的抱负,有些人希望在某个领域做出很大的成绩,有些忍要报答国家,有些人要报答社会。但是从我个人来说,我的动力就是希望可以在这样一个平台上,经历一些创业的过程、生活的过程、工作的过程等,能更好的认识自己、不断的认识这个世界、不断的认识身边的人和事,认知人性,这种企业感和成就感可能是我更看重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的角色,对社会来说你是创业者,在家庭来说你可能是一个父亲,母亲或者是一个儿子,还有其他组织的成员。大家在各个领域里面,你所有的成就,你的成绩我相信来源于一点,就是你的认知。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呢?不同的认知必会决定未来的不一样。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执着的观点,任何一个创业公司,它的第一个天花板永远在创始人,创始人的天花板都在认知。但是后来我升级了一下我的认知,我发现认知还不够,还有感知。认知是非常理性的,认识这个世界这个人,逻辑性非常强。但是感知,是对外界的情绪。


“天花板永远是创始人本身”    

        我在这么多年过程中,我接触过很多创业者,我们是创业者交流,有时候做一些早期创业者的导师,有时候我也是作为学生听别人去分享。我一直在发现,很多的创业者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我以前曾经也有,他总是抱怨其实我很厉害,我很牛逼,就是因为我这个合伙人差一点,那个合伙人差一点,我的团队怎么能不行,我的股东不行,环境不行所以我导致失败怎么怎么样。这是我认为所有失败创业者一个共同的特性,我曾经也有拥有过,就是没有意识到任何一个创业,天花板永远是创始人本身。

        我们都学过一些企业管理的课程或者工商的课程,我们做一个商业的基本要素——商机、资源还有团队。你想想看,商机是不是你做出来的选择?团队是不是你组建的?资源是你获取的?没有一个是你不做的。没有人逼着你做P2P或者别的行业,资源不够你可以获取,团队不行可以换,这个团队里面任何人都可以抱怨只有你不可以抱怨。所有的事情你会发现,到你这边来你不能抱怨,任何一个你的联合创始人也好,你的VP也好他们向你抱怨,说各种各样问题。到你这边都需要一个解决方案。怎么样去支撑这样一个创业的过程,我们提到的就是认知。当你的认知不断升级的时候,你看待事物的方式,它的层级会不一样,那么局面就会打开。


三段创业

        我虽然是十年的创业过程,但其实真正的系统性的创业并没有那么多,中间其实只有三段主要的创业。第一段就是做了个社交网站,绝大部分同学都没听过,就是有易网,比较失败,就是没人听过就很失败。这次失败给了我一个认知的升级,我觉得方向很重要,这个方向不是这个创业公司能做的。社交是个巨头,是寡头的一个行业。后来做了一个人人折,可能有少数同学听过,稍微有一点点声音。这个的创业也做了两三年,当时吸取前一次的教训我觉得这个方向很对,我选了一个比较容易做、也不是那么具有寡头效应、而且商业模式比较清晰、门槛比较低。吸取以前的教训也做了几年,经历了很多,最后这个事情没做大成,可能赚了第一桶金,给自己上了一个EMBA。最后大段的经历才是我们看到的火币,可能比较多的同学听过。像火币的这五年,让人煎熬的五年,同时也是让人成长迅速的五年。这个过程中,让我一步一步去解决问题,一步一步去把公司做的越来越网上一个台阶。背后的支撑,我跟大家说一下这只能是认知,我举几个例子。


比特币不会是全球货币,它更像黄金。”

        你对比特币怎么看,我们今天不讨论业务,谈个人经历还是要说一下。你对比特币怎么看这个事情就决定你公司开展什么业务,哪些事情你不做或者不做,你的认知会决定你的战略。

        大家看早年我的一些报道,2014年年初的时候,我当时有一篇文章我说比特币不会是全球货币,它更像黄金。所以我们公司从来没有做过比特币支付相关的业务,我就认为这不是方向。所以你看你的战略判断,怎么去做战略,实际上来源你的认知。也就是说你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未来,怎么看待这个事物,它会决定你怎么去开展你的业务。战略来源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

        后来又来了,我们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又讨论到区块链,还有ICO,现在大家都不用。我第一次在公众场合谈区块链,是在汤维维的“造就”上。在复旦大学2015年11月份。那个时候区块链概念刚刚带到中国来,因为那时候举办了全球第一届区块链大会。可以看一下当时我们对区块链行业的判断,或者我认为五年以后它是什么样,大概三年前做出的判断。三年前判断不代表现在很准确,当时我对区块链认知,它会决定我怎么样去引领我的公司继续往下走,区块链这个行业有没有未来,它的未来是什么样的。这些你的思考决定你会说我这个业务要不要做,它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


“思考是我主要的工作”

       如果要分享这十年,就是不断在升级认知。其实我最开始做业务也是自己编程,什么都做,程序,客服都做。早期没有钱,没有人没有资源只能自己干。但是我认为一个成熟的创业者,一个比较良心的一种公司的组织架构里边,作为创始人,作为CEO,很多人说花一半的钱找人这个是对的,也是不对的,得看什么阶段。如果你公司目前缺人的话,你需要花钱找人。但是我认为有一点,你思考的时间至少不能低于一半,不是教给大家只去想问题,不去做事情。而是说因为你是CEO,这是别人替代不了,没有哪一个顾问会对你这个行业,对你公司更了解。我们现在花很多钱请很多顾问,但是达不到目标。就是你思考的问题别人替代不了的,其他事情都可以。企业的文化建设都可以找别人去做,但只有思考这个问题别人替代不了你。对我来说,我更多的工作其实是思考,思考是我主要的工作,其次再是找人。

        是找人还是找钱,还是要重新制定战略,还是涉及公司管理的问题,执行的问题,这本身就是思考的过程。因为创业是一个非常动态的过程,你很难把它固化起来。我也读了很多书,也试图去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很遗憾一直没找到。但是后来发现,要不断地思考,要时时刻刻思考,要不断去思考你以前的认知是不是正确的,还有没有可提升的空间,或者还有没有完善的空间。这个过程中你慢慢会发现,你做的决策会越来越正确,会越来越准确。所以一个公司最大的成本是决策的成本,还不是后面执行的成本。你做对事情,比用对的方式做事情更重要的,这两个都是要思考。我经常把我们整个公司执行里面,我说战略是第一个层面的事情,至于策略是第二个层面。再往下才是方法和执行,你找一个专业的人把它做好。但是如果一个业务没想清楚,没想明白怎么出发,没想它的长远规划,它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你急着去做也可以,但是你做的过程中还是要不断思考这个是什么样的,在体验的过程中在犯错误的过程中。所以一定要给我分享的话,这是我要分享的第一个认知。


       第二个就是人性,人性是认知的一种,每个人背景不一样。本身如果做销售出身,或者心理咨询师相关的,学文科的或者学哲学的,他们觉得人性很自然,他们研究的比较多。对我来说,我认为这么多年以来,包括到目前为止,一直还在一个很初级的阶段就是人性,你很难读懂人性,真正很难都懂人。因为你天天打交道就是人,在日常的管理中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公司出了一个事情,不管什么事情,你必然会其中在你们公司内部,肯定会有一个人会有责任,或者其中一个团队或者其中某个人。大家都知道以前火币要收高额的上币费,中间会涉及到做利润输送,有人举报说我们多交了钱,但我们公司没收到这个钱。你会发现这个有五个人,每个人都可以拍胸脯说我绝对没有任何的做这个事情的可能性,甚至还可以对天发誓。这个过程你会比较人性,这是人性的一种。这个人性也是认知的一种,你说在什么时候,他为什么会这么说话,他那么干事,他为什么会这么思考,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等等。因为我们会跟很多的人,尤其是高管、你的合作伙伴、你的客户和你的用户都要打交道。最后我还在体验中,但是我认为这个很重要,我以前更多是思考。在人性这一块,我认为这还是我现在要很修的一大课。我经常会用错人也会看错人,会亲信人,很多的错误,我发现我们很多执行的错误出现在人的上面。你把方向做对了,把人用对了,其实想出错就很难了。我这么多失败的经历,失败的创业至少有超过十个以上,要么发现事情没做对,要么人没用对。别的事情你说管理,执行这些东西都是人做出来的,

       我没有去详细说我十年干什么事情,中间还涉及到不能在公开场合去说,我只是说我创业的经历。对于各位,我对各位的建议,就是我们需要不断去思考,去升级我们的认知,不断去向自己发问,这个事情就是这样子的吗?很多的认知都是很潜层次的认知。我再次感谢龚焱教授给我这个机会,跟很多创业十年的同学来分享创业,非常荣幸,也希望在今后一年的时间里面,有机会跟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多多交流,谢谢。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