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从入门到精通教你写出最牛白皮书

0 Scream Scream 2018-10-15 16:27 32662 Odaily星球日报

我们会在这篇文章中详细介绍白皮书的准备并分享一些最佳的实践方式,手把手教你写出最完美的白皮书。

干货 | 从入门到精通教你写出最牛白皮书

代币销售,或者通常所说的首次代币发行,正在成为数字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它们通过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促进筹集资金以及记录和转让权利。代币销售涉及许多步骤,其中关键一步便是准备白皮书。白皮书是一份介绍项目概念,旨在吸引投资者和其他参与者的文件。白皮书的好坏往往对代币发行的成功与否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下面我们会在这篇文章中详细介绍白皮书的准备并分享一些最佳的实践方式,手把手教你写出最完美的白皮书。

干货 | 从入门到精通教你写出最牛白皮书

白皮书的功能

如上文提及的那样,白皮书对于代币销售十分关键,因为它介绍了有关项目和代币的所有关键信息。白皮书主要针对项目的潜在投资者和生态系统利益相关者。一份精心编写的白皮书可以吸引大量投资或者吸引重要的合作伙伴使用代币并加入代币生态系统,从而带来代币发行的成功。

干货 | 从入门到精通教你写出最牛白皮书

白皮书的类别

一般来说,按照内容重点,白皮书可分为一般性白皮书和技术性白皮书。按照精简程度,白皮书又可以分为详细版和简略版两种。

一般性白皮书列出了项目的所有基本细节,包括相关的市场背景(更多内容见下文)。 它还将提供关键功能的技术说明,但这仅仅能满足没有太多技术知识背景的普通读者。

相比之下,技术白皮书会在相关技术细节上做更多阐述,包括技术所涉及的代码,公式和算法。这主要针对于想要了解项目背后技术的开发者社区。在集资金额较大的项目中,代币发行的发行方也可能需要提供一份技术白皮书,因为项目会受到来自第三方对项目设计和工程技术的更严格的审查和核对。

顾名思义,详细版白皮书通常篇幅较长(通常为20-40页),其中会详细介绍项目的方方面面,而简略版的白皮书(通常为5-10页)仅提供高度浓缩的执行摘要。

最常见的白皮书是详细的一般性白皮书。不过并没有统一标准来规定你应该准备什么样的白皮书。这一切都取决于你的项目需求和潜在受众,因为他们会有不同的关注点和期望。

干货 | 从入门到精通教你写出最牛白皮书

风格指导原则 

代币发行的潜在投资者或希望采用该代币的技术用户希望根据白皮书做出明智的决定。因此,白皮书应以透明和公平为原则来编写,披露项目面临的机会,挑战和风险因素。

在准备白皮书时,建议采用正式和专业的风格。除技术白皮书外,应使用简明英语,以便普通读者了解业务案例和技术解决方案。

当然,白皮书中对项目的介绍应该具有说服力。而随着监管审查的收紧,白皮书的编写也需要做到准确无误和实事求是。所有的前瞻性预测都应该基于合理的假设。

最后,同其他商务写作一样,编写白皮书时需要避免语法错误,有合适的排版,在必要的时候引用文献,以及确保所有内容的正确性都经过了检查。

干货 | 从入门到精通教你写出最牛白皮书

白皮书的内容

需要强调的是,所有的项目都具有其独特性。因此,白皮书的编写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代币发行团队需要努力确保白皮书能够全面地展示其项目的特征和独特性。下面列出了一些白皮书编写需要包括的基本要素:

 简介

和其他商业文件一样,白皮书的第一章通常是吸引人目光的简介或前言。白皮书的简介需要简短有力地勾画出团队对项目的展望、市场痛点及其重要性,以及团队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的优点和颠覆性。

免责声明

随着对代币发行监管的增加,在白皮书中加入合适的免责声明变得非常重要,比如明确代币的性质、销售限制和相关风险,声明对代币的收益和权利不予保证等。

痛点分析

这个章节需要说明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区块链技术和代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市场规模分析和相关的科技的使用率预测也可能包含其中。

技术解决方案

这个章节主要介绍团队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的设计原理和技术框架。也可能包括团队计划开发或从别处借鉴的技术,区块链治理机制(比如共识机制)和代币生态系统(主要介绍不同类型的参与者和他们扮演的角色)。如果你的项目已经有了一个雏形,具有早期用户和产业合作伙伴,你也需要在白皮书中提及它们,这会大大增加投资者对项目的信心。

代币经济

这个章节主要介绍代币的应用场景和功能以及代币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分发的问题。同时该章节也需要包括项目的融资,比如融资金额和资金用途。 

发展蓝图

发展蓝图需要展示项目的里程碑,比如测试网络、测试版本和正式版本的发行计划。已经完成的工作也需要在蓝图上标示出来。合适的发行时间是在白皮书发行后的12-24月。更长的时间会让投资人怀疑项目的可行性。

团队

代币发行团队的资质是投资人作出投资决定的重要考量。你最好在白皮书中介绍核心团队的产业经验,技术能力和相关资历。你也可以介绍项目的顾问,但不要只提及他们的名字,而是要确保他们的资历和项目本身相关。

干货 | 从入门到精通教你写出最牛白皮书

实践操作 

法律审查

尽管一篇优秀的白皮书有助于代币销售的成功,但过度宣传和承诺可能会使公司或者团队负上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发行之前寻找专业的法律顾问对白皮书进行审查就显得十分重要。白皮书也需要包含符合团队目标市场的法律和监管要求的免责声明。

与服务供应商合作

如今有许多代币咨询公司提供白皮书编写服务。与这些咨询公司合作不失为一个确保白皮书质量和加速项目的好方法。这里我们提供了一些与咨询公司合作的最佳实践方法。

首先,向一些潜在的服务供应商索要他们之前撰写过的白皮书样本。选择在项目目标行业有相关经验的供应商总是有益的。你可以要求他们写一至两页关于你的项目的白皮书作为一个小小的测试。一旦你确定了合适的服务供应商,记住和他们签署保密协议,因为你会在项目公开之前和他们分享项目信息。为了避免纷争,也需要提前和服务供应商确定服务价格。你可以按页数付费也可以按小时付费,可以用发币支付也可以用加密货币支付,取决于你们之间的协议。

一旦进入到了白皮书编写环节,你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和服务供应商沟通。一种就是完全地披露你的项目信息给白皮书编写者(包括融资演讲稿,技术文件,项目计划等等),辅以一些私下的交流,让编写者能够消化所有的信息并把它们转化为一篇有逻辑的白皮书。而另一种更有条理的方式则需要你先在脑海里构思目录和每个章节需要包含的重要信息,然后要求编写者帮你扩充相关内容。当然,你也可以综合这两种方式。

同时,白皮书的编写也可能反复,尤其对代币发行项目来说,转变方向是一件常事。因此,需要做好准备随时调整方向,并和白皮书编写者作好及时沟通,并向他们提供足够的信息。

干货 | 从入门到精通教你写出最牛白皮书

结论

白皮书被认为是代币销售中最重要的文件,它的发布往往引人瞩目。白皮书为其潜在的投资者、用户、媒体甚至监管者提供项目信息。所以对于代币发行团队来说,遵照最佳的实践方式,投入足够的精力在白皮书上十分重要。毕竟,一份优秀的白皮书可以提高项目的知名度和成功机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入门到精通总是需要不断的积累。不管你是项目运营方还是咨询顾问,我们由衷地希望这篇文章能使各位读者对白皮书的了解更进一步。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