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麦刚:落地应用绝不只有代码 我们要分清梦想和做梦的区别

0 changfu001 changfu001 2018-03-22 15:13 21513

  3月20日上午,2018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未来技术峰会在深圳召开。活动现场大咖云集,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麦刚以《人类最伟大的投资机会》开篇进行演讲。金色财经就麦刚现场演讲内容进行整理,以飨读者。

IH7Y6HkJCZkCeDPnEThyCtGgYVM85Obxx4XTsER7.png

  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麦刚

  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麦刚:2013年,我曾在全国上下不遗余力的推广我关于比特币的认知,现在回头看当时的视频,有些话依然有用,而且是更加有用。今年1月份,我演讲用了一个题为《最伟大投资和最疯狂泡沫》的PPT,今天看来又不幸被我言中了,但只要是泡沫,总有破的一天。我个人秉承的一贯的思想是“独立思考、深度研究、全局博弈”,用在区块链,同样适用。

  区块链技术是一个伟大技术,毋庸置疑。但是所有技术进步,长期来讲是看它为社会带来什么价值,技术的价值服务社会进步,这是我一贯所认知的观点。我是一个金融领域的专家,所以我更多从金融领域来给大家解释一下我怎么看待区块链。

  技术革命对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但长远来看,波及全球的、波及芸芸众生的更多是金融领域。毫无疑问,在过去十多年区块链给金融界带来两次伟大长远的变革。变革当中有很多正面的,也有很多负面的东西。两次变革:一次就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当然数字货币这个概念和范畴已经被衍生了,比如从去年开始的代币发行,这个浪潮把很多概念混在一起。今天你们所接触到的绝大部分币,我想根本就不是货币,叫“数字货币”是技术上的说法,有人叫“代币”,是大众说法,有的人很拗口的翻译成“通证”。

  比特币为代表的是不是货币,在过去十年有很多专家也好、各个政府也好,都去争论,包括召开的联合国峰会,大家都一直认为比特币是商品,它们不具有法定货币的特征。2014年我提的概念“储备货币”,在数字货币里真正的王者,是真正在金融利益上具有金融货币特性的商品,这个事情才是整个区块链当中最大的事件,这个事件会在几十年内影响全人类。

  关于投资,我在投资界二十多年,我看过那么多公司,投资历来是长期内生价值。不管在股市也好,在数字货币世界也好。而投机关乎这么几个事:进得早、进得便宜、跑得快、别贪心。在过去一年当中,在数字货币市场非常明确的特征,就是散户特征。

  区块链应用,说了那么多,过去谈的都是币,而币与项目什么关系,的确很多人没搞明白。我一贯的标准是,只要是个商业项目,只要是有价值,就回答一个问题,你解决了什么问题?你这个项目好,公司也好,或者去中心化组织也好,到底给这个社会某些人带来什么不可替代的巨大价值?这个事情越大,你的项目就越值钱。如果你的项目价值体现在币里面,你的币就越值钱。

  比特币解决什么问题?比特币就是金融领域最核心的问题,关于货币争论,关于货币人类有几千年的争论,那今天在主权货币时代有这样新的事物的出现,怎么理解,我们自己学习。那以太坊解决什么问题?它解决了一个不可替代的公共账本的代币的发行问题。至于你用这个代币发行去做什么事情还要再仔细讨论,但是至少以太坊解决这个问题。

  区块链的落地应用在哪里?目前以我的认知能理解的全在虚拟世界。所以今天我也接触到很多创业者、投资人在往另外一个方向探索,这个探索就是落地应用。对此,我期待、我希望、我相信有落地应用。但是这个落地应用和过去我们所熟知的纯粹的虚拟世界的应用,我觉得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落地应用可能是打破或者是颠覆过去的利益机构和利益机制,而重新创造了利益机制,这个事情不是简单的技术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比特币、以太坊只要有代码就行了,但是落地应用绝对不是只有代码就行了。所以,我们要知道梦想和做梦的区别。大家都喜欢谈“去中心化”,这个词已经成为谈资了,谁都有兴趣、谁都有角度、谁都有资格去谈“去中心化”,那我的观点也很明确,区块链应用目前绝大多数都在虚拟数字世界里,想让区块链的应用重构传统行业困难重重,并不是所有行业和所有环节都需要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也会带来成本效率的问题。

  代币市场,不言而喻,是一个巨大的金融市场。过去那么多年我们谈到各种创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你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话题会像区块链这样真的是动到所有所有人神经。很简单,因为它是金融市场。什么是代币化?所有东西都会被代币化。而关于这些代币都需要专家去思考和讨论如何规范,因为没有游戏规则,最后受伤的,虽然表面上看上去散户、韭菜,但是我相信最后受伤的还是整个社会,因为好的工具没有去干好事。

  代币的类型,简单分为几种:1、货币;2、协议代币;3、权利代币;4、权益代币。目前为止,在我的认知里目前没有超出其他这些类型。

  代币的价值,我有个公式“x+y=z”,大家都在谈币,币的价格就是“z”,“x”就是投资价值,“y”就是投机价值。

  可以从几个角度、几个人群来看:

  第一个人群是大众参与者,这些人就记住一个公式“x+y=z”,“x”就是长期投资价值,“y”就是短期投机,短期投机是可以认为操控的。

  第二个人群是偏监管层,就是政府。大家看我2013年讲的金融博弈全世界格局,国家兴旺,民族国运当头,为什么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去推动“一带一路”策略,为什么中国政府不遗余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其实本质上都希望我们在国际金融市场占据一定的话语权。回到我的初心,我为什么研究比特币?我在国外读书、工作的时候,我就想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人的家庭一年挣5万、10万美金,中国的普通百姓可能5万、10万人民币一年,但是为什么美国的绝对数字物价那么便宜,买一条裤子多少钱、买一个电视机多少钱,很简单,因为美元是全球货币,当然你可以感性的说它是“霸权货币”。就是因为这个背景我才去了解数字货币,当时是比特币,这个事情。这个观点依然存在,这个世界是博弈的,世界是在变化的和互动的,这个是区块链世界里面最值得讨论最深远的问题就是金融,它对全球金融会产生什么样的不可抑制的变革。在2013年的时候,我的观点是,我觉得美国是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国家,不单只有所谓的政府,还有华尔街。美国利益团体会不会在数字货币里面有很多想法,有很多做法,我相信肯定的,毫无疑问的。那会不会在数字货币上做文章?当然会了,芝加哥已经推出比特币期货。中国在比特币的算力里面扮演什么角色?所谓挖矿行业有什么政策?这些东西的确需要所有的有识之士非常长远的、深远的考虑。世界是多元的,世界是变化的,世界是博弈的,我们区块链的各位专家,我相信你们有你们的认知、你们的眼光。所以我的演讲第二个受众我希望是中国的高层、有识之士,要从全局博弈角度去来理解这个事情,这是博弈,这是最最伟大的博弈。

  第三个人群是法务工作者,律师。行业内存在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公司是一个发行主体力量,公司老股东应该拥有多少币呀,这个话题从来没有人给我准确答案,我相信也没有准确答案,这里面涉及到太多利益的纠葛,期待去厘清。

  第四个人群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创业者、投资人,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去落地应用、去创造价值。在我眼中,比特币和以太坊两个已经是非常落地的巨大应用,当然它的组织形式不同于我们所熟悉的公司制。我们在座每个人能不能用其他的方式、其他角度,让区块链技术去服务于各行业。在这么一个伟大的突破点,每个人有不同的认知,但是希望技术的突破和发展服务于社会的进步。


changfu001

changfu001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