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探讨加密货币单位:比特币被美元定价 丧失定价主导权

0 Scream Scream 2018-08-29 15:01 42157 比特币资讯

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于用元、角、分作为货币的计量单位,比如一港元,一美元。中国古代社会常用两、文、铢、吊、贯、斤等作为货币计算单位。那么加密货币到底该用何种货币计算单位?


一、货币计算单位演变:从计数单位、计重单位到面钞单位我们先从贝币讲起,贝币作为货币,历史非常悠久且使用广泛,世界很多地区都采用过贝币作为货币流通。起初,与大多数商品货币一样,贝币采用计数单位,即按照个数作为货币单位。如在殷商时期,贝币单位为“朋”,十个贝币为一朋,十朋100个,百朋就是一千个。从出土文物和古籍记载看,商代贝币的使用已很普遍了。记载中用贝的数量也愈来愈大,“其用旧贝一贝十朋”、“王商(赏)戍嗣子贝廿朋”。

探讨加密货币单位:比特币被美元定价,丧失定价主导权

到了周朝,铜贝币开始广泛流通,贝币的计算单位又改为“寽”。寽(lǜ)是古代金属重量单位名称,一寽合十一又二十五分之十三铢,即略小于半两(十二铢)。周穆王时的《稽卣铭》:“易贝卅肘”,周厉王时的《扬铭》:“取五寽”,周宣王时的《毛公鼎铭》:“取卅寽”。以寽来计算铜贝,是货币制度的一个重要改革,标志着我国货币由计数单位发展到计量单位。朋是以串计数的,没有脱离原始的个数计算的范围。寽是以重量来计算货币价值的多少,用寽计算铜货币重量。在古代,铜本身是贵金属,铜贝铸造重量都有差异,大小相同,厚薄不同,重量不同。将铜贝币的计数单位改为计重,可以更好地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促进公平交易,维护法币信誉。

我国历史上大部分金属货币都是以计重单位存在,著名的五铢钱,铢为重量单位,一两白银,两也是重量单位。白银在中国古代使用的历史很长,但是银本位制时间很短,只有到明朝后期,美洲白银大发现后随着国际贸易流入中国。白银在中国基本以原始的两作为计重单位,没有像铜钱一样建立文、贯、吊等规范的计量单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古代铜钱中的文、贯、吊看似脱离了计重单位,有些像面钞单位,实际上也是计重单位。民国流通的“袁大头”,实际上是“袁世凯像背嘉禾银币”,以“圆”作为单位,但也是按金属重量计算。《国币条例》规定:"以库平纯银六钱四分八厘为价格之单位,定名为圆","一圆银币,总重七钱二分,银八九,铜一一"现在黄金计算单位“盎司”,旧称英两或唡,是英美制重量单位,1盎司等于1/16磅,合28.3495克。

到近代,以黄金为抵押的金本位纸币出现后,货币计算单位再次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从计重单位发展到面钞单位。由于纸币无法按重量或数量来计算,只能按面钞计量,比如发行1000亿美元,而不是1000亿张美钞或1000吨美钞。后来,信用货币也沿用了金本位货币的计算方式采用面钞单位。以至于,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货币,都是以元、分等面钞来计算。


二、货币性质与计算单位的关系从货币计量单位的演变我们可以看出,货币性质与计量单位有深刻的关联关系。早期以贝币为代表的商品货币,计量单位更侧重计数,如十个贝币,一头牛。到发展成为成熟的金属货币后,货币基本采用计重单位。而纸币则采用面钞单位, 不管是金本位货币还是信用货币。值得注意的是,金本位货币具有金属货币如黄金作为抵押,一美元实际上对应多少盎司黄金。而信用货币则完全不同,不可刚性兑付任何金属货币或黄金,是纯面钞计量单位的货币。

探讨加密货币单位:比特币被美元定价,丧失定价主导权

今天我们认为,信用货币有不少问题,给世界带来无数次货币危机、通货膨胀,然而它是“最不坏的办法”。简而言之,信用货币替代商品货币、金属货币、金本位货币是历史的必然。因为后面三种货币都无法提供足够的货币以满足技术革命带来的巨额商品交易,这一巨额交易量还在持续上涨。

但是,信用货币与商品货币、金属货币、金本位货币有本质的不同。按照黑田明伸教授的分类,信用货币属于内部货币,属于债券债务性货币。商品货币、金属货币、金本位货币都属于外部货币,通过借助第三种有价媒介来解决交易流动性问题。法定信用货币,按照世界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都属于央行的债务。如果你手持美元,就相当于你拿到了美联储的通用债券。信用货币是一种通用债券,但是是不可刚性兑付的通用债券。

比特币是内部货币还是外部货币?这个问题我们之前讨论过,比特币属于内部货币,是信用货币的一种延伸。传统法定信用货币依靠资产做背书,国家授信,以法定形式明确其交易地位。而比特币没有资产作为背书,以分布式账本确定其信用基石,获得市场认可。不管是哪种授信方式,信用货币和比特币都属于不可刚性兑付的通用债券。

这货币性质的角度,比特币应该与信用货币一样采用面钞计算单位。现实中,比特币和所有加密货币都以“枚”“个”作为计算单位。“枚”是一种最为传统古老的计算单位,与货币史上的商品货币一样采用计数单位。这种计算单位是否合理?


三、比特币的货币单位不利于其成为世界性货币货币计算单位与货币功能发挥息息相关,很多人不理解这点。人类货币史,从计数单位、计量单位发展到面钞单位,每一步都是巨大的变革,每一次都是后者替代前者。如今全世界的法币都采用面钞单位,对金属货币的计量单位构成定价权,黄金、石油都由美元来定价。

从货币的功能来理解,货币的三大功能:记账单位、交换媒介、价值储藏。不管是哪一种货币,第一功能是记账单位,能够衡量一个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是第一位的,比如美国一个汉堡包2美元,中国一个鼠标100元人民币。如果问一台苹果电脑MaC等于多少元比特币,你肯定蒙圈。这时你必须将一台苹果电脑MaC的美元价格折合成USDT,然后再折合成多少个比特币。

探讨加密货币单位:比特币被美元定价,丧失定价主导权

大家发现没有,比特币没有自己的定价权,以美元来定价,这是问题所在。一个真正的货币拥有自己的定价权,如加州房子一平方1元比特币。至于1元比特币对应多少元美元,这是汇率的事情。一枚比特币对应多少美元,与一元比特币对应多少美元,有本质区别。面钞单位对计数单位和计量单位构成高维打击,任何以计数、计量单位的资产包括房子、黄金、股票、债券、比特币都被面钞单位定价,而后者几乎毫无反抗之力。

从货币的发行机制来理解,信用货币的发行源于市场交易需求,也就是服务市场交易,而比特币是封闭型货币,完全脱离市场需求而定量发行。发行个数与发行多少额,在货币发行机制上存在本质差异。因为市场需要多少货币,是按照商品总价、货币流通来计算的,最终计算的是一个总额,而不是个数。只有计算出总额,我们才知道市场需要多少“元”货币,比如增发1000亿(元)人民币,而不是1000亿张人民币。如果比特币或任何一种加密货币,要按照市场供需来调节供应量,则只能计算出多少额度,然后除以当前价格,然后发行多少枚。

从货币的性质来理解,比特币与信用货币一样都是债券型货币,应该以面额作为记账单位。如今法币基本上是数字货币,国家每年发行多少货币,都是以数字货币形态发行,但是不会说发行多少张或枚。加密货币也可以做到这一点,比如发行多少亿元,以元给市场定价。

最后,最重要的是加密货币在逻辑上出了问题。货币的三大功能——记账单位、交换媒介、价值储藏都是依赖于稳定的币值。法定货币确立面额记账单位,然后调节货币供应量维护其币值稳定,以衡量物价,提供交换媒介和价值储藏功能。加密货币则相反,确定发行量,即使不定量发行也不是维护币价,而是炒作币价,这样就失去了货币基本功能,也难以建立面钞单位,只能沦为按计数单位的“数字资产”。

比特币及加密货币的计数单位,有悖于货币性质,不适应于货币发行机制和功能发挥,更被时代所淘汰。

比特币和加密货币想要称雄世界,成为世界性货币,必须正本清源,回到货币基本属性,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面钞计数单位,根据市场需求调节供应量,维持币价未定,给世界各种资产定价,进而提供交换媒介和价值存储功能。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